张问北

二刺源相关同人账号→云养猫

 

一篇文评

读别抓太太的《老男人恋爱故事》有感:原文地址


偷偷儿给您写一文评,才疏学浅,水平有限,写得跟读后感似的可不好意思拿出来了。 @别抓,酱。 

但丑媳妇也要见公婆,还是希望您能看见我喜欢您文章的这心情。

再看一遍我这文评写得真挺烂的,太太您凑活着看吧…

 

不夸张的说,我入这坑一半是因为Zucker太太的文,另一半就是因为您的文了。

在我那天头脑一热跑到lof搜大薛tag之前,我是实打实不关注这两位,甚至到了去年甜馨妈发的那跳舞视频看了五六遍都不记得里面有老薛的程度,上个礼拜一看,嗯??还有老薛呢??

所以说来惭愧,我现在这么沉迷大薛,还是因为看的这些同人文。

因为写得好啊,入木三分惟妙惟肖,我跟朋友感慨都是就跟真的发生过似的。

跑题了,说说看完这篇我的一些粗浅感受。

 

第一遍看的时候刚入坑,对两人还不了解,光顾着剧情和肉了,现在回过头再看一遍,一些小细节真是看得我心痒难耐,初中语文老师说得好,细节,才是一篇文章的成败关键点。

就像其他艺术类的比如画画,设计一样,写作也是要天赋的,没天赋瞎努力999%都没用。这话残酷但也现实,搁在同人里头也许没那么显眼,但真假好坏还是能看个表层出来的。

不说往艺术的殿堂海了去拔高,至少随便一个普通人都看得喜欢,而且是很多人喜欢,这起码才能算得上一篇好文,至少您这篇是达到了。

没错,就让我先无脑吹一波。(

 

知己。

高山流水,破琴绝弦。

一开始大和薛确实是把自己和对方都固定在这个位置上的。

什么都比不上身边儿有个抛梗能接住,举杯有人碰,见识过狼狈也同经历光荣,最重要能互相理解的朋友,来得更快活的事了。

很喜欢穿插始终的那几个商演的描写,好像真的身临其境跟着见识了两人又翻红的经历,以及私下里来往频繁的微信联系,小暧昧却又没到那个点儿,往远了说是挚友,往近了说只有他们才懂。

转折来得很快却一点儿不突兀,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确实由薛老师来“发现纠结恍然大悟”比较鲜活,张从心从来都是怂成球,揣着明白装糊涂,你不挑明我也憋死我自己。

他早就知道,从那天雨下的温柔摸头他就领悟了,但他就是不说。

包里的费列罗出境的那一刻,文里文外的人可能都在心里头欢呼呐喊,友达以上就终于要再迈一步到恋人已满了,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

薛老师吃小白醋吃到梦里那段儿特别可爱,但梦里那段话确实说得有些感伤。

“你要学会让爱你的人离开你。”

这到底是张伟说的,还是谁对张伟说的我真不知道,我只知道说这话的人一定是个温柔的人,温柔又悲伤地说出这句话,个中痛楚只有自己明白。

因为这个世界是可悲的,你得让自己快乐,可如果你没办法令自己快乐那就只好让爱你的人离开你了,因为不想让他们跟着难过。

这是我自己的理解,但总觉得不太对……因为总觉得梦里的小白说到你没看见,我会让你看到,是薛老师自己夹带私心的台词,就好像他想借小白口告诉张伟,你不要害怕,爱你的人不止会为了你悲伤,也会带着你重新变得快乐。

好像过度解读了还解读的不对……要是错得很离谱您就别告诉我了……

 

说到小白就不得不提您这篇里头出场过的亲友团都太太太可爱了!

不管是细心提醒“别拍照”的何老师,还是耿直的嘎嘎,还有似乎看穿一切的小白,“老奸巨猾”的汪涵和戴军,被喂尽狗粮的张鸣鸣,每个人都描绘的又贴切又温暖。

在他们眼里大和薛就仿佛真的是两个感情方面的孩子,看穿了一切的大人们调侃归调侃,但也会真心实意地替他们着急,没有明显的撮合却心知肚明为他们铺路,静等两个孩子长大开窍儿的那一刻。

机场洗手间你来我往那几个梗真的很精妙,那个荤段子我真是反应了好几下才反应过来,不愧是具备高级驾驶证的您。瞬间就能理解大的心情,连这样的段子都能立刻反应还十分配合的知己当真是少见,也怪不得会喜欢上了。

表白来得顺风顺水,无非是一个人勇敢另一个人也没来得及跑掉,一个心意融合的吻之后什么都不是事儿了。“钱?什么钱?”两个人真是把我笑趴了,爱情面前一切都是粪土!不不不只是当时被幸福冲昏了头脑,钱还是和爱情一样重要,一样重要。

 

还有一如既往很棒很爽的肉。说实话这种毫不害臊的老男人性爱活动确实看得我有点激动,分明已经到了看个小黄漫都能睡着的年纪,怎么一对上这种四平八稳你来我往的爱情动作戏还是把持不住呢,只能说您的车技又高超了。

成年人的性爱就是这样,爽就大声说出来,不爽干脆穿上裤子就走,毕竟进了社会哪还有多少这样自由爽快的自主选择了,天天都是屎送到嘴边儿你不吃也得吃,唉。

 

最后就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了,情歌。

我能理解张伟那种心情,要是以前我也会像嘎一样大声问出来“你为什么不说?”凭着年少一颗还很勇敢未经挫折的心(当然嘎应该是属于越挫越勇那种,不关乎年龄),不懂也不屑于成年人玩得溜熟的世故,喜欢就去做啊!

但怎么说呢,有些事儿不是你喜欢就能做的。

社会总是宣扬积极的一面,有梦想就去努力,努力了肯定就能实现。

都是骗人的。

抛开天赋这个很重要的东西,还有家世,机会,运气等等等等多了去的影响因素,最后能从事自己喜欢职业并坚持下去的人微乎其微。

昨天看了个视频,讲国外一老太太,一辈子喜欢滑冰,一辈子还真的就没跟滑冰分开过,90多岁了还能去滑,最后说了一段话:“这一辈子,你喜欢什么,你又做了什么,都取决于你自己。如果你的一生能一直做你喜欢做的事,那多么美好。”

也许张伟那一刻没想太多,他只是想,我当然能写这种,但我就是不想说。

其实也是说不了吧。但张伟谁也不怪,他心里真的不怪,他只是有些遗憾。

薛之谦能懂他,所以他选择沉默,所以他在张伟露出笑模样以后跟他说“反正你愿意,你开心,就做你那样的啊。”

就像张伟自己说的,我们要的就是你无条件站在我们这边儿支持我们,而不是需要的时候还在那儿叽叽歪歪。

这世上只有一个薛之谦,也只有一个大张伟,好的坏的经历都成就了现在的他们,他们都明白,所以才是知己。

但张伟到底还是迁就了心上人,那首静止是唱给薛也是唱给他自己的,薛能从他身上看到他,也能看到自己,看到了过去与未来的重合,看到了坚持与妥协。他一直懂他,所以才会万千情绪涌上心间,才会热泪盈眶,才会骄傲地想,那是他的张伟。

好的爱情不就是这样儿嘛。

羡慕极了。


2017-04-24  | 36 2  |   
评论(2)
热度(36)
 

© 张问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