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问北

二刺源相关同人账号→云养猫

 

我们都是胆小鬼——另一篇文评

读别抓太太新作有感。原文地址



是我,我又来偷偷儿写读后感,这次自己都不好意思继续厚颜无耻说这是文评了。 @别抓,酱 

在吹别抓太太这件事上,我永远要争当第一,迷弟迷妹协会里当不上会长好歹做个排名前十的会员吧。

我印象中的您不知道为什么是个旅居海外的少女,这种谜一样的认定从何而来我也不知道,但您的感性与细腻确实符合小时候我对外国的想象,永远开满薰衣草的普罗旺斯,转个身就能再演一次《一帘幽梦》,什么西班牙的热情沙滩米兰的时尚街头美国的现代主义大街,总之就是只有一切美好存在的幻想乡。

好,废话不多说,例行无脑吹完让我进入正题。(

 

我们都是胆小鬼。

我不知道我这个形容贴不贴切,文章的前半部分一直弥漫着一股要敢不敢,要说不说的气氛,也不是套路深沉的欲拒还迎,只是两个胆小鬼小心翼翼的试探,试探,再试探。

我很佩服您的一点是文内时间线尽管错乱却永远跳跃得不突兀,永远不会让读者产生时空混乱的感觉。主次详略分配恰当,不会让人产生偏离中心的错觉,也没有啰啰嗦嗦没头没尾的描写。

 

这篇里的薛身上有我很喜欢的一点,就是尽管情况再偏离自己想象,再绝望到心尖儿都疼,再难过再受伤再害怕,这个喜欢他始终没有放弃。

相比张伟他的退缩确实不是很明显,明面上只有彩排一次。可暗里无论是那杯香槟,那摔碎的屏,那次眼神仔仔细细的询问,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是如何缩回自己的树洞里的。

薛老师真的很勇敢,那样一个心被伤了千八百次的人,还肯在泳池边说出那句承诺,还愿意孤勇地挺大张伟,还想要张伟欠他人情,还是想在演唱会上豁出去。

飞蛾扑火,这形容真的,太恰当。

他还是装上全部歌词,为了“不时之需”,给出小样儿时那种想被看到又不想被看到,分明是纯情的中学生才会有的感情,情真意切。

唉,薛老师怎么这么好啊。

 

而张伟呢,他为了他薛老师好,就决心哪怕薛再喜欢他,他也不能豁出去。

他不喜欢薛吗?怎么可能,喜欢得心都烫得疼,喜欢到舍不得让他受一点儿委屈。

可最大的委屈不就是您给的吗?

看电影小说最讨厌自以为是的男主,以为自己给了对方最好,却从来没有考虑过对方的感受。

张伟又不是这样,他,怎么说,他只是,他也害怕自己受伤,也害怕薛受伤,可能后者占的比例比较大。

他伸出一点儿触角,哎呀,不行不行,薛老师事业上升期,不能影响他。可我想让他入老张家祖坟呀,又伸出一点儿,不行,我这将来搞不好又给他伤害又给我自己个儿伤害的。可我是真喜欢他呀?再伸出一点儿,但没必要,我们都不年轻了。

真的没必要。说出这话他自己都后悔。

要不是薛老师仍旧勇敢地迈出一步来个酒后硬上弓,张伟能在原地纠结一辈子。

可他薛老师到底也是个胆小的人,这已经是他力所能及的全部了,也许在别人看来这都算不上什么,但张伟明白,这是他薛老师能给出的最好了。

所以这一次他没再犹豫,稳稳地接住了薛老师。

真好呀。

 

虽然这次肉不多但我很喜欢这种略写却很意会的描写,只有在这灵欲合一的时刻才敢多暴露一些自己的脆弱,但这甚至仍然不是全部,被哄一哄才流出更多的眼泪。

“像一只快被熬到头的鹰”。鹰本来是该自由驰骋在大草原上,可这只鹰却为了爱情甘愿在猎人手里接受地狱般的历练,遍体鳞伤尽头遥遥无期,也许是后来想走却已经走不了了。

张伟心疼于这种苦涩,终于舍得给他一个承诺。

 

鲸鱼的那段描写真的是点睛之笔,我在头次听到那句“如果我掉入了海底,是否你会有一丝感应”时想到的是鲸落,任由自己缓缓沉入漆黑深海化为其他生物的食粮,自己却永眠在无边无际的黑夜里。

您这个比我正能量多了,孤独只有爱能抚平,爱人就像光,撕开黑暗,不用来到你身边,但生活就是有了方向,知道这世上还有另一个你,勇敢朝着光前行。

 

您的文章我大概全部看过,从开始到现在这篇,我也没资格评价文笔之类其他的东西,但就人物描写与塑造这点,您真的进步好多,太厉害了。您笔下的大和薛也许一开始还有点儿标签脸谱化的感觉,可到了现在早已抛开这些,成了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活灵活现,性格多面,就像您那篇里说的一样,是永远在变的,永远在看的,一点儿也不单薄了。

您真的好棒啊。

我要再说一遍,别抓太太是世界的宝藏!

那祝您也永远鲜活,永远快乐。

 

最后想悄悄问您一个无关的问题,在一段关系里总是过分追求对方的认可与在对方眼里的价值,到底是因为重视这个人还是只是因为自身没找到自我追求而要通过他人来确认自己的存在意义呢?想听听您的见解。


2017-05-05  | 32 2  |   
评论(2)
热度(32)
 

© 张问北 | Powered by LOFTER